close

落地有聲

這是色彩主宰的季節,從曾經的青綠和妖嬈到滄綠和微黃,直至五彩的斑斕,無論你願意看見與欣賞與否。午後秋天的太陽依然明媚,一絲絲清涼的風吹著,心情清爽。我沒有刻意的欣賞眼前初秋的色彩,即使這樣,也沒有躲避得了顏色給我的觸動。 “芍藥居”,依舊是道路的標牌闖進我的視線,不由得想起來初夏時候看到的千畝芍藥園紅極成灰的那份心靈的震撼。那是紅極成灰的落寂和孤助,同上午在國家會議中心一次文學徵文頒獎會上我置身其中有著相同的繁華,竟然也生出一樣的孤獨。我的心和文字有關,而會上一切火紅、金黃諸如會議的大幕、證書與獎盃,與我有關卻也讓我生出不願正視和擁有。我知道我是另類的,另類到我感覺身在盛宴中,卻又獨自游離在盛宴其外。
秋天是一扇門,當我的思想還在這扇門的裡外徘徊,我分明見到了真正的門,並且是令我肅然起敬和渴望走進的一扇門,中國現代文學館的大門。我的思緒從游離中貼近這扇門,熱情的貼近著。作為中國第一座,也是世界上的最大文學博物館,裡面展示著中國當代和現代文學發展歷史,以及重要作家、文學流派的文學成就,對於熱愛文字的我來說,該是有多麼大的吸引力。同時,我也知道,雖然我對這扇門裡的一切充滿膜拜,但也自持這時的我,沒有資格真正的走進這扇門,無論是以怎樣的姿勢進入。
貼近這扇門的時候,是我的手先觸摸和貼近一隻手。我不知怎樣的語言來足以描述這雙手。巴金,本世紀傑出的文學大師、中國當代文壇的巨匠。文學館的門都是用巴金的手做模型,黑褐色銅質的模型透著歲月風雨中經無數人的觸摸和貼近的柔軟光滑。我形式般表像的把自己的手和巴老的手重疊,一是為了比較出和人們所說的“巴金小手”的大小,更多的是一種朝聖和膜拜的心去貼近,感受巴老高尚的精神境界和完美的人格力量。我發現,巴老的手四根食指較我的或者是較常人的都短,拇指卻很長。我說這些,其實真的沒有任何的實質意義,該是一種精神的敬虔,自我願望的粘上巴老的一點靈氣,異想天開的虛榮罷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fweg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